2020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

2020年3月第七屆的「2020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大會的主題更改為「智慧物聯網引領智慧城市再升級(AIOT Invigorate Smart Cities)」,原本報名的攤位數及海外來訪的城市首長及專業訪客又比前一年大幅成長,但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從中國大陸武漢向其他城市擴散,主辦單位於2月13日對外宣布展覽移至7月1日至4日舉辦,至三月底,COVID-19又擴散至歐美地區且疫情一直未見好轉,此時各界都開始認為COVID-19將會是一種新常態(New Normal),所有人的生活及企業經營都無法擺脫新冠肺炎病毒的威脅與影響,大家必須兼顧防疫、生活及工作。於是臺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台北市電腦公會、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同時要求智慧城市展必須轉為線上舉辦。經過聯盟秘書處規劃在4月16日於聯盟第31次會議提出規畫簡報,並得到所有廠商的支持後開始建置智慧城市線上展系統(Smart City Online),經過工作人員的努力趕製,於6月中旬試營運,7月1日正式上線。

此系統有幾個重要功能,例如:SCOPE呈現解決方案的介紹、Smart Live線上論壇、Pavilion主題館等,展期從7月1日至年底為期半年。9月2日並由副總統賴清德擔任貴賓舉辦盛大的開幕式,國發會、科技部、經濟部、外交部等部會首場及行政院副院長都來參加開幕式,桃園市政府也首次成為共同主辦單位,鄭文燦市長也第一次以共同主辦單位身分致詞。總的來說,智慧城市線上展的轉變非常成功,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永續城市論壇、全球電信商智慧城市大會、全球系統整合商大會、智慧醫院院長大會等重要活動全數轉為線上舉辦,線上展覽共有430個解決方案及22個主題館、50場次線上論壇(英文場次站60%),138個國家的6萬多名專業人士、超過50萬次的瀏覽,500多場次的媒合。另外在城市交流上,也有50個國家30多位城市首長透過城市首場高峰會、CTalk、永續城市論壇等活動進行交流。COVID-19阻絕了國際交流,SCSE的數位轉型,Smart City Online讓台灣與世界不間斷的接軌。


☞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