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醫護理之家引領長照智慧醫療:iPad智慧照護資訊管理系統

產業類別:長照智慧醫療產業
產業描述:提供全面的長者照護服務
案場:佳醫護理之家
專案:iPad 智慧照護資訊管理系統

汐止佳醫護理之家設立於 2011 年,為佳醫集團斥資上億所打造的七星級照護機構。明亮的大廳、溫暖的住房空間,還有怡人的空中花園,營造出「家」的氛圍。除了提供機構型長期照顧及喘息服務外,汐止佳醫護理之家於 2013 年再成立托老中心及銀髮俱樂部,為長者設計多元化的文康休閒活動,包括藝術、書法、園藝等等,並幫助失能長者進行復健。2019 年與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合作,設置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提供預防性失智社區照顧,全方位照顧長輩。
Jubo 智慧護理資訊系統定時將重要資訊送至佳醫護理之家經營管理團隊。
當有長者的生理數據出現異常徵象,會以紅色標註,以便管理團隊成員隨時掌握護理之家的照護情況。
在護理之家,最基礎也是最必要的日常照護工作,就是每天為長者量測各項生命徵象數值,包括血壓、體溫、血糖、血氧等等。傳統方式是照顧服務員(簡稱「照服員」)以儀器為長者量測之後,將數據手抄至紙張上。待量完整層樓所有長者的生理數據,再將抄得密密麻麻的數據交給護理師,謄寫至護理紀錄中。這會遇到一個瓶頸:若長者量測出異於正常的生理數值,必須特別關注,以防範健康風險;而通常照服員得量測完所有長者,才一併回報護理師,有時候會因工作太繁瑣而忘了提醒護理師注意。等到護理師有空謄寫時,才會發現數據的異常狀況。「我們開始思考,今日資訊科技已經如此發達,醫院的照護系統都已經資訊化,我們護理之家是否也能導入資訊系統來輔助照護工作?」佳醫集團副總經理特助暨桃園市青年事務局委員簡安里如是說。「當我們看到智齡科技推出的 Jubo 機構照護方案,就知道這是我們想要的平台。」特別是智慧化照顧是未來趨勢,智能長照應用在機構的管理與照顧上,擺脫傳統手抄量測紀錄,取而代之採用電腦雲端技術紀錄、分析,隨時掌握被照顧者的生理資訊和需求,運用科技應用在照顧層面,讓照顧不再是單純的看護功能,而具備專業的知識水準,更能鼓勵青年投入長照領域。

在醫院常見的行動護理車,是在行動推車上架設電腦與螢幕,護理師可推至病房,在行動護理車上輸入生理量測數據及發藥,但護理之家毋須用到這麼大一台推車設備。相較之下,智齡科技所設計的 Jubo IoT 照護推車輕巧多了,方便在護理之家的空間中移動,推車上的小籃子便足以容納所有必要的量測設備,包括血壓計、血氧計、額溫槍、血糖儀等等,上方裝設 iPad 或 iPhone 等行動裝置,作為資訊顯示的載具。照服員為長者量測生理數據時,只需在 IoT 照護推車的行動裝置螢幕所顯示的長者名單中,點選被量測者的名字,然後使用各項儀器量測血壓、耳溫、血糖等生理數據。所有量測值一律直接由量測儀器經藍牙及網路傳送至 Jubo 智慧護理資訊系統,毋須透過人工抄寫。這樣一來,不但避免手寫可能產生的失誤,還可以減輕護理人員的文書工作負擔。更重要的是,護理師藉由護理站專用 iPad,可即時看到各項量測數據。若有異常情況,即跳出紅色方框警示,讓護理人員在第一時間便能察覺。

「Jubo 智慧護理資訊系統最大的優點就是使用 iPad,」簡安里特助表示。護理之家的護理人員採取走動式服務,使用 iPad 平板電腦,可以隨時隨地處理醫護記錄,不必侷限在護理站。系統內建許多常用護理詞彙,以便護理人員記錄長者健康狀況時快速點選,或在輸入第一個字就自動出現其餘字詞,減少繕打時間。在 IoT 照護推車上配置的行動裝置顯示介面,有中文、印尼文、越南文等語言。由於護理之家的照服員有一半以上是外籍工作者,熟悉的語言介面讓外籍照服員更容易上手使用,溝通無國界。
iOT 智慧醫護推車

智慧通報系統

智慧醫療系統示範

「Apple 的 iPad 向來給人高品質的信賴感,」簡安里特助笑談間充滿讚許,「入住護理之家的長者家屬來探望時,看到我們使用 iPad,都會讚嘆佳醫護理之家是如此先進,深信自家長輩在這裡能夠得到優質照顧服務。」iPad 還可以幫助照服員識別長者身份。如醫院在量測病患生理數據時得先掃描病患手環上的識別條碼來確認病患身份,而佳醫護理之家則利用 iPad 配備的高畫質相機,為被照護的長者拍下清晰的照片,直接存入護理資訊系統。當護理工作人員進行量測要點選名單時,便依細膩銳利的螢幕所顯示的照片來比對長者身份,有助於工作效率及資料正確性。

「以 iPad 作為照護助手,是根據多數使用者的選擇,」智齡科技品牌經理陳依伶補充說明。智齡科技相當重視使用者經驗,在考量 Jubo 智慧護理資訊系統的使用介面時,便以 Apple 與 Android 大廠的平板電腦作為候選,同樣置入 Jubo 護理資訊系統,提供給各個照護機構使用測試,各自評選其喜歡的硬體介面。幾乎所有使用者的選擇都一面倒向 Apple 的 iPad。iPad 速度靈敏、操作流暢,與智齡科技精心設計的使用者經驗相得益彰。

除上述優點外,Jubo 機構照護方案所提供的 iPad 均採用 Apple 授權企業經銷商提供的企業租賃方式,並內附 4G 網卡。「在還沒有跟智齡科技合作之前,我們也評估過其他家方案,多半要先建置 WiFi 無線網路,對我們來說是一項負擔,」簡安里特助說道。對於原來毫無資訊管理經驗的照護機構而言,佈建 WiFi 無線網路不但有初期的硬體成本,後續管理也是一個問題。智齡科技本著「一卡皮箱入住」的精神,直接提供內含行動網路的 iPad,省去建置無線網路環境,並由 Apple 授權企業經銷商提供行動裝置管理(Mobile Device Management)服務,全自動化的部署並遠端管理 iPad。照護機構馬上就能導入智慧化照護系統,完全不用擔心硬體維護、系統更新及網路問題。

配備行動網路的 iPad 不僅在護理之家內部使用,出了護理之家也能發揮極大效用。由於長者偶爾需要至醫院回診。以往,佳醫護理之家都要將護理記錄整理並列印出來,抱著厚厚一疊紙本前往醫院。現在,陪同人員只要帶著輕巧的 iPad,透過行動網路連上護理資訊系統,便能調出完整的平日生理量測數據及照護記錄,提供給醫師參考。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目前老年人口約佔總人口數 14%,到了 2020 年,約每四名人口中就有一名是老人。未來可勞動人口投入降低,高齡化所帶來的醫療需求與照顧負擔勢必加速上升,意味著照護機構必須善加利用科技優勢,方能彌補照護人力資源的不足。佳醫護理之家運用 iPad 行動方案與 Jubo 護理資訊系統,為將來照護智慧化趨勢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