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鐵路管理局的數位轉型:iPad運轉維修資訊管理系統

產業類別:交通運輸產業
產業描述:負責鐵路運輸
案場:臺灣鐵路管理局
專案:iPad 運轉維修資訊管理系統

以往 臺灣鐵路管理局 維護人員遇到維修狀況時,只能仰賴數以千萬計的紙本手冊尋找解決方式,本專案為解決紙本手冊檢索不易且保存困難的使用情形,「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將司機員運轉手冊、運轉資料以及檢修人員車輛時使用的維修手冊全數電子化,iOS輔助檢修系統可協助機組及檢修人員以 iPad 等行動裝置減少作業流程,「無紙化」操作同時簡化保存空間及紙張使用,也響應政府提倡節能減碳環保。利用iOS行動裝置管理系統(MDM, Mobile Device Management )」管理iPad平板電腦裝置,佈建全省13處機務段行動裝置網路推播系統,遠距派發電子書APP至全省個機務段iPad裝置,是嶄新的數位化管理方式。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透過 MDM 行動裝置管理伺服器及 ABM(Apple Business Manager)服務,
達到全自動部署 iPad 並易於控管,兼具資安與效率的資訊傳遞,對iOS平台最佳化又更上一層樓。

交通運輸

火車串聯著不同城市,載運無數旅客前往目的地。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統籌經營臺灣的環島鐵道,由其組織編制下的機務處,負責鐵路車輛運轉及檢修。機務處又分為機廠、機務段及檢車段分工合作,機廠負責修理火車 3 年、6 年之三、四級保養及檢修;機務段負責維護動力機車及有動力的車廂(如莒光號機車頭、自強號 DMU、EMU 電聯車及傾斜式列車);檢車段則負責維護無動力車廂。火車能夠平穩行駛,為旅客提供安全旅程,背後功臣是無數的辛勤鐵路人員。

令人好奇的是,機務的司機員為何總是拖著一個厚重的黑色大型公事包?原來裡面裝有火車運轉規章、出庫檢查表及各車型車輛故障處理等手冊等用具。另由於火車的機構複雜,且每一款車型都不一樣,使用的工具與零件各有不同,種類加起來多如繁星,即使再資深的檢修人員,也必須翻閱維修手冊以確認特定車型所需要的維修資訊,否則少拿一顆螺絲或錯拿一項工具,就得在偌大的維修廠房中來回奔波,耗時耗力。而對於新進的維修人員而言,更是需要藉由這些維修手冊,一步步打下扎實的技術基礎。「所有手冊、規章加起來有五千頁以上,」臺灣鐵路管理局機務段主任暨計畫負責人曾重吉表示,司機員依規定值乘勤務時必須攜帶這些手冊規章,在必要時參閱。檢修人員對於車輛各類配件異常現象查閱及維修,需要維修手冊輔助,才能準確有效的完成修復。

但是,手冊規章的種類、數量實在太多,若有新進車款,還得再增加,光是查閱往往就要花上一些時間。遇到正在載客的車輛發生故障需要緊急維修時,與時間賽跑的壓力更沈重。「我們一直在思考,要怎麼樣改善相關人員的作業效率,」曾主任說道,於是「運轉維修資訊管理系統」的計畫由此而生。

臺灣鐵路管理局維運檢修人員標準配備

臺灣鐵路管理局維運檢修人員

iOS 輔助檢修系統

「iOS輔助檢修系統」目前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建設管理軟硬體基本系統,先期將厚厚一疊手冊與規章轉成電子書形式,置於主系統內,藉由無線傳輸推播至 iPad;原本龐大笨重的公事包,轉換成輕巧可攜的隨身裝置。想要查詢維修車種的相關資料,毋需大海撈針,只要在搜尋欄位中輸入關鍵字,便可馬上找到相關內容,在分秒必爭的現場搶修工作上,爭取寶貴時間。文件字體亦可縮放,調整成個人最容易閱讀的大小,對於許多資深維修人員而言,這是相當體貼的設計。以往在紙本手冊上,可以用筆寫下個人經驗心得;而在這套資訊管理系統的電子手冊上,一樣可以做筆記、畫重點,更棒的是,還能插入以 iPad 拍攝的照片,以圖片輔以文字,更加清楚明白。

「當初我們並沒有預定要使用哪個作業系統,這個計畫完全按照政府公開採購程序招標,」曾主任不諱言說道。與 Apple 授權企業經銷商珈特科技合作後,認為本案可藉由 Apple 的iOS作業系統內建強大功能發揮更多應用。「以後我們還打算加入 Siri 語音搜尋,這樣更方便,」曾主任如是說。目前,每當營運中的車輛發生故障而造成誤點時,許多主管自然想要瞭解最新狀況,紛紛打電話給現場負責搶修的人員。然而現場人員為了在臺鐵規定的 45 分鐘內儘快搶修完畢,以免耽誤旅客時間,已經忙得焦頭爛額,很難鉅細靡遺地回報。「未來有穩定 Wi-Fi 訊號後,我們可以利用 iPad 上的攝影鏡頭,以視訊會議的方式,讓主管們在遠端掌握工作現場,」曾主任描述道。iPad 內建陀螺儀與測距儀,可成為輔助檢修參考的好用工具。舉例而言,若將 iPad 固定在車身中心點,利用內建陀螺儀、GPS,開發 app 紀錄搖擺、傾斜等數據,可瞭解列車振動發生在哪個路段,或找出車輛本身避震裝置的問題。

各機務(分)段負責火車維修保養,還要管理司機員的輪值排班。傳統作法是自中央電腦系統產生工作班輪班表並列印出來,交由司機員填寫值勤表後交回,後續再以人工輸入電腦,以統計司機員行車時間、路程等行車資料。光是每個月班表印刷紙量就相當可觀,而且需要大量人力進行輸入及校對。現在「運轉維修資訊管理系統」將一切數位化,由中央的電腦系統將班表輸出至 iPad,司機員在 iPad 上直接填寫,最後統一匯回中央電腦系統完成統計工作。以往人工輸入資料後,還要校對兩三遍,才能確保數字不出錯。但全部流程數位化之後,少掉中間人工輸入這一層,效率與精確度皆大幅提升。且報表紙張耗量大幅減少,達到節能減碳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