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導向之照護管理講座

【PDD共創講堂】:科技應用 X 機構式健康照護


活動時間

2019-11-20(三) 09:00 ~ 10:30 (GMT+8)加入行事曆
我國在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使得長期照護成為社會重大議題之一。面臨照護人手不足、照護品質不均等情形,越來越多機構逐步把科技應用到照護當中,希冀可以減輕照護者的負擔並長期監控患者之身體狀況。本工作坊將介紹智慧病房的概念,借助科技導入來提高醫務人員生產力,使其能隨時觀察患者生理參數或是透過中控中心監控系統來監測患者的活動狀況。
活動介紹

授課教師:
長庚養生文化村  翁英程專員
長庚大學資工系  林仲志副教授


活動簡介:

為因應高齡化所產生大量失能、失智人口之長期照顧需求,行政院於105 年12月核定長照2.0計畫,目標在於建構優質、平價與普及的長期照顧體系,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式、社區式、機構式等不同類型的長期照顧服務,然而,隨著高齡化產生大量失能、失智與高齡人口,照護人力不足與照護品質不均成為健康照護的重大議題。面對照護人力不足的嚴峻挑戰,除了長照服務政策的推動外,輔以資通訊技術與優質的醫療體系,建構一個以智慧醫療為主的服務模式,被視為解決高齡化社會問題的重要方案之一。本工作坊主要介紹利用穿戴式裝置結合智慧科技建立完善健康照護平台,藉由穿戴式裝置、感測器等設備長期蒐集使用者之生理數據,長期分析其健康狀態,一旦出現異常值立即通報給照護人員進行緊急處理,能依其需要提供服務,落實在地養老之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