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主公醫院邁向智慧醫療:iPad行動化革新醫療照護系統

產業類別:智慧醫療產業
產業描述:提供全面醫療服務的醫院
案場:恩主公醫院
專案:醫療照護系統 iPad 行動化

為提高醫療照護品質邁向 智慧醫療,恩主公醫院開發了醫療相關APP,醫生只要透過醫院內部的無線網絡,利用 iPad 裝置即可完成查詢,創建嶄新的醫病 SOP流程。IT人員可直接透過行動裝置管理系統(MDM)設定指定連線網域,無線化部署、派發裝置設定至iPad等行動裝置,完成零觸控部署或設定,大幅降低 IT人員成本。行動醫療也讓護理人員有更完善的工作效率,在醫療人力吃緊的現在,顯然是值得一試的新管理方式。

當醫療照護導入行動裝置,逐步佈局醫療照護資訊計畫之時,安全性和隱私顯得相當重要。
Apple 在隱私性這方面的設計策略具有絕對優勢。

Apple 在 智慧醫療的行動照護的投資相當深入。一項全球調查顯示,將行動方案運用到位的醫院,在病患滿意度上可以看到顯著提升,iOS 行動裝置善用其尖端技術,輔助醫療照護達成許多重大成就,比如說用 iPad 輔助外科手術,或以 iPhone 追蹤惡性疾病的擴散。不過最常使用 iOS 行動裝置的情境是在護理站(72%)、行政辦公室(63%)及病房(56%)等日常醫療照護情境上。

這只是個開頭。根據一項由 Jamf 委任 Vanson Bourne 針對 600 名醫療 IT 專業人員進行的調查指出,行動裝置在 智慧醫療照護上的用途正在擴增:超過一半(59%)的受訪者預期未來有更多臨床護理團隊和行政人員(54%)使用行動裝置。另外一項新調查亦顯示,47% 的醫療照護 IT 專業人員計劃在未來兩年內大幅增加使用行動裝置。

儘管行動裝置計畫在 智慧醫療照護上的使用日益普及,但醫療 IT 決策者對於行動裝置的安全性和隱私有很大疑慮。病患資料必須保持機密,而且隨著資料廣泛共享,確保資料安全成為更大的挑戰。有 31% 的決策者礙於安全考量,不願意部署行動裝置計畫。且醫療組織普遍對於 MDM 安全方案的信心不足,醫療 IT 專業人士認為,資料隱私(54%)、安全合乎規定(51%)和軟體定期更新 (40%)這些方面的疑慮,是推動醫療行動方案的主要障礙。

也許你還會想看:【新聞稿】2020醫療科技展-恩主公醫院打造智慧醫院/